培训咨询电话:027-68778326

来最美大学 成就最美人生

学院新闻

追寻红色足迹,传承红色精神

第三党支部走进周恩来旧居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22-06-27 09:26:10 作者: 点击量:

(通讯员 李伶)6月23日下午,“七一”来临之际,继续教育学院第三党支部组织党员同志开展了武汉大学周恩来旧居参观学习活动。

周恩来旧居,坐落在武大珞珈山“十八栋”,1938年武汉会战期间,为携手共谋抗日大计,蒋介石和宋美龄曾寓居珞珈山半山庐,周恩来和邓颖超曾下榻珞珈山十八栋。而早在20世纪30年代周恩来入住前,“十八栋”就因武汉大学筑巢引凤,建楼以引进大师而盛极一时,入居此处的皆是赫赫有名的人物。

  在历史学院志愿讲解员的带领下,大家仔细参观了旧居。这是一栋标准英式田园别墅,庭前屋后被参天大树环绕,十分幽静。周恩来和邓颖超夫妇居住在这栋坐北朝南的西式二层楼房里。在此期间,周恩来作为国民政府军事委员会政治部副部长,组织领导了“抗日活动宣传周”“七七抗战一周年纪念”“七七献金”等抗战宣传活动,为军官训练团授课,会见斯诺等国际友人,与各界民主人士、文化界和新闻界的知名人士、国民党高级将领等商谈抗日大计。周恩来的到来引起了武汉各界及全国民众的空前关注,在他的引导和感召下,不少青年学生奔赴革命前线。

支部党员依次参观了抗日救亡、周公莅汉、“八办”时光、风云际会、寓居珞珈、劫后重光、永志不忘等8个展厅,细细观察周总理所用的桌椅、文件等物品。通过一幅幅历史的照片、一份份泛黄的文件、一件件朴素的陈设、一个个感人的故事,在场党员切身感受到周总理的爱国主义思想和坚定的共产主义信仰,感受到我党筚路蓝缕一路走来的艰辛。

党史学习教育,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通过寻访红色遗址,进一步激发了支部党员传承红色基因的决心。他们纷纷表示,要大力弘扬老一辈共产党人廉洁奉公、严格自律、艰苦奋斗的精神,切实履行好新时代共产党员所肩负的历史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