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咨询电话:027-68778326

来最美大学 成就最美人生

干部培训

乡村振兴战略与治理能力现代化

【专题背景】

乡村振兴成为2021年全国两会代表、委员热议的话题,政府工作报告也就乡村振兴作出部署,再度强调脱贫攻坚要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并设置五年过渡期。225日国家乡村振兴局正式挂牌,这也意味着乡村振兴的主要规划和实施部门在组织架构上予以明确,工作任务也从脱贫攻坚向乡村振兴转移。

从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上看,乡村振兴战略是一个长期战略,是在中国已经实现现代化和已经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崛起之后才能完全达到的目标。中央提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分三步走:到2020年乡村振兴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到2035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到2050年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全面实现。在我国开局“十四五”、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之际,习近平总书记从战略和全局的高度提出乡村振兴要统筹谋划,科学推进,要实现乡村产业振兴、人才振兴、文化振兴、生态振兴、组织振兴,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

近年来,武汉大学着眼于国家和湖北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一系列重大部署,紧密围绕乡村振兴“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服务社会等优势,协同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立足地方实际,深入研究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讲话精神和“乡村振兴战略”的科学内涵,探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效路径,2013年教育部确定湖北省恩施市为武汉大学的定点帮扶对象,学校高度重视定点帮扶工作,充分发挥校友资源,先后促成多家校友企业落户恩施,有力地提升了当地的造血功能,推动了贫困地区的经济发展。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积极顺应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国家乡村振兴战略,为加快推进农业转型升级,促进生态农业发展,致力于乡村振兴人才的培训和培养,现如今已为全国各地党政机关开展了多次乡村振兴专题培训,形成了成效显著的乡村振兴培训模式,为服务国家乡村振兴战略提供了智力支持和人才支撑。

【课程模块】

模块一:乡村振兴政策解读

模块目标:

十九大报告强调“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必须始终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而乡村振兴战略正是破解我国“三农”问题的金钥匙,为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指明了方向。习近平总书记在2020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强调“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这一重要论断,深刻阐释了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的内在要求,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了根本遵循。本模块通过对乡村振兴重要政策文件的出台背景、目的意义及其实践方法的解读,全力提升各地领导干部的政策把握能力和执行力,推动乡村振兴各项政策措施落地生根。

课题方向:

1、解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重要论述

2、《国家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解读

3、《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意见》解读

4、脱贫攻坚成果如何与乡村振兴有效衔接

5、“十四五”时期促进乡村振兴的主要政策措施

模块二:产业振兴与农村集体经济

模块目标:

乡村振兴的第一要务是产业振兴。产业兴旺,是解决农村一切问题的前提。发展产业既是增强脱贫地区发展基础、增强造血功能的主要依托,也是提高脱贫群众收入和发展信心的重要途径,而巩固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发展和壮大集体经济是助推乡村产业振兴的有效路径。乡村产业振兴战略回应了转型期乡村社会发展的现实需要,成为重新审视集体经营体制的政策契机。本模块结合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持体系构建、农村集体经济发展路径转换、特色农产品品牌化等相关议题,对农村产业振兴的发展给出对策与建议。

课题方向:

1、乡村产业振兴的支持体系构建

2、集体经济发展的路径转换、区域差异与“集体”的角色定位

3、乡村振兴战略下集体经营机制的类型与比较

4、城镇化进程中如何改进农村土地低效利用

5、产业振兴——区域特色农产品品牌化模式路径与创建方法

6、智慧农业发展:新科技驱动农业变革

7、家庭农场的经营管理

8、中国农家乐发展现状的深层分析

9、农村电商产业链与“互联网+三农”的推进现状分析

10、乡村旅游文化资源的挖掘与品牌建设


模块三:人才振兴与能人返乡

模块目标:

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是人,人才振兴需要培养造就一支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工作队伍对于当下城镇化和工业化发展导致的乡村人才流失问题,吸引能人回乡是破解人才瓶颈的重要举措。本模块通过阐述分类开发机制、能力提升机制、权威转化机制、长效激励机制的构建,明确能人返乡不仅要“回得来”,还要“用得好”。能人返乡的实质是精英再造,因此本模块结合新生代农民创新创业现状、新型职业农民培育、“三农”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等多方面,阐述返乡能人促进乡村振兴的作用机制。

课题方向:

1、能人返乡面临的困境与人才振兴保障机制构建

2、新生代农民工创新创业现状及分析

3、新型职业农民培育的路径探索

4、“三农”工作队伍能力建设研究


模块四:文化振兴与乡村文化建设

模块目标:

通过乡村文化振兴,赋予乡村生活以价值感、幸福感和快乐感,才能激发起人们愿意在乡村生活,并努力振兴乡村的活力和动力。当前我国乡村程度不同地存在国家意识形态建设式微。本模块通过分析乡土文化和乡村文明衰败、公共文化设施短缺、文化产品供给不足、宗教文化抢占农村文化阵地等问题,阐明乡村文化建设须以存在的问题为抓手,因地制宜地开展农村思想道德建设,加强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培育乡贤文化、推动乡贤参与文化建设,以政府、社会、农民群众的合力,推动乡村文化振兴。

课题方向:

1、农村社会基础与乡村文化建设

2挖掘乡土文化 重塑乡村文化生态

3、农村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

4、弘扬乡贤文化 培育乡风文明

5、媒体融合与乡村振兴

6、新时期乡村教育振兴

7、村庄文化建设与农村互助养老

8、特色文化农业与创意农业


模块五:生态振兴与村庄人居环境整治

模块目标:

生态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支撑,生态宜居是乡村振兴的关键,良好生态环境是农村最大优势和宝贵财富。本模块分析生态振兴需要在地方政府的主导下,以村庄人居环境整治为载体,让地方企业、农民、非政府组织、农村社区等主体各司其责、多元共治。其中,地方政府切实承担“主导者”责任;地方企业强化保护农村生态环境的社会责任;农民增强治理主体意识;非政府组织提升参与弄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能力;农村社区发挥生态环境治理的“主场”优势。

课题方向:

1、我国农村生态环境保护现状及治理对策

2、农村生态振兴与多元共治模式的构建

3、农村环境污染的治理及立法完善

4、长江经济带生态文明建设

5、生态价值实现的鄂州实践


模块六:组织振兴与乡村振兴的组织保障

模块目标:

组织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内容,也是乡村振兴战略顺利实施的组织保障。本模块通过分析农民集体行动能力逐渐下降的原因,强调在新的社会形态中重新组织农民,是组织振兴的重要任务。过去的乡村治理主要依靠农民自组织和地方性规范,而乡村振兴时代的乡村治理,只能依靠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只有组织振兴了,才能保证乡村治理的正确方向和道路,才能实现自治、法治和德治等治理方式等有机结合,而只有乡村社会稳定有序,才真正谈得上组织振兴。

课题方向:

1、提升农民集体行动能力推进乡村社会转型升级

2、强化基层党建引领乡村振兴

3、党组织领导乡村善治工作创新案例

4、农业专业合作组织的发展与农业社会化服务机制创新

5、农村社会组织的培育与治理模式

6、激活村庄集体组织发挥民主治理机制

7、网格化管理建设平安乡村

模块七:乡村振兴战略下的乡村治理

模块目标: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乡村振兴战略规划(20182022年)》中明确提出了要“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健全和创新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因此,实现乡村治理有效的目标,应以自治为基石,实现自治、德治、法治的有机结合。本模块通过对案例的分析,分析乡村振兴战略下乡村治理体系构建与运作的社会基础,对乡村治理体系运作的实践进行解析与区域类型比较,总结各地既有治理体系的成功经验。

课题方向:

1、乡村治理体系现代化建设

2、乡村治理体系运作的实践与区域类型比较

3、乡村治理中的群众路线与群众工作方法

4、加强农村基层民主提高乡村公共服务水平

5、乡村治理及村干部作用的发挥

6、村规民约协同推进治理





















【现场教学】

1

新农村建设

星光村、朱铺村、十堰郧阳樱桃沟村、大悟金岭村、荆门彭墩村

2

美丽乡村

江夏小朱湾、黄陂杜堂村

3

湖北第一组

官桥镇官桥村八组

4

智慧农业

仙桃市通海口镇共和村智慧农业电商产业园、仙桃市黄鳝产业研究院

5

家庭农场

潜江早丰王果蔬种植家庭农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