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训咨询电话:027-68778326

一日进武大 终身珞珈人

精品项目

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培训专题

【项目背景】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建党百年之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以史鉴今,立党治国是党史的意义所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是“党要管党”的重要内容,是新时期党的建设需要,其对于继承党的优良传统,建设学习型政党,吸取历史智慧,提高执政能力,解决现实问题,有着重大的现实意义。

以建党百年为契机,梳理党内法规的发展史,总结发展特点,展望未来建设,是学习党史、认识党情的必要之举,也是了解党内法规的重要步骤。党内法规是党的中央组织,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以及党中央工作机关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制定的体现党的统一意志、规范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活动、依靠党的纪律保证实施的专门规章制度。十八届四中全会将党内法规明确纳入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十九大报告又提出,“增强依法执政本领,加快形成覆盖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各方面的党内法规制度体系,加强和改善对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进一步指明了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方向。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是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必然要求,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的重要内容,事关党长期执政和国家长治久安。

加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需要科学的党内法规理论提供支持,需要强大的人才队伍提供保障。本专题由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与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合作完成。全国干部教育培训武汉大学基地一直致力于干部教育培训工作,积累了丰富的培训经验,形成了自己的培训特色,树立了武大干训品牌。基地依托武汉大学丰富的学科、师资优势,一直秉持社会效益优先的原则,服务于地方各级干部的成长和发展。武汉大学党内法规研究中心是全国第一家由党的省级委员会和知名高校共建的党内法规高端研究机构,聚集和联合全国特别是华中地区法学、党史党建、政治学、马克思主义理论等专业领域的专家和人才,整合各方资源,开展党内法规相关理论和实践问题协同创新研究,为党的制度建设和社会主义法治建设提供理论支撑和智力支持。双方强强联合,共同推出“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培训专题,旨在通过对党内法规的一系列全面学习和培训,增强各级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把我国制度优势更好转化为国家治理效能,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根本保障。

【培训对象】各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等地区事业单位干部。

【培训费用】根据培训人数及具体培训方案而定,详情请来电咨询。

【培训师资】武汉大学师资,省政府和地方政府主管领导干部和专家。

【培训方法】课堂讲授、现场体验与学习参观、交流互动、专家点评相结合。

【课程简介】课程仅供参考,或根据单位量身定制培训课程方案。


课程模块

模块分类 课题方向
把握时代大势 1.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
2.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依规治党的重要论述
3.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重要论述
4.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意识形态理论与实践
5.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形势与任务
6.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学习——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宏伟规划
7.新时期共产党人的党性修养
8.推进党风廉政
党的理论 1.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
2.中国共产党历代历届领导人关于党史学习的重要论述
3.新时代学习党史的基本逻辑、内在要求和科学方法
党的历程 1.中华民族复兴与中国道路开拓 (四史)
2.光辉的历程伟大的成就——中国共产党党史解读
3.中国共产党章程百年发展史
4.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发展和责任担当
党的历史经验 1.中共党史启示录
2.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及经验启示
3.百年大党组织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历程及经验
4.井冈山根据地与中国革命道路的开创
5.遵义会议与红军长征的伟大胜利
6.红色湖北   历史巡礼(湖北党史)
7.红色历史   英雄城市(武汉党史)
党的革命精神 1.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的精神谱系
2.发扬斗争精神做新时代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3.共产党人永葆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



党内法规制度解读
1.全面准确把握十九大新《中国共产党章程》的精髓要义
2.《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制定条例》解读
3.《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和规范性文件备案审查规定》解读
4.《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执行责任制规定(试行)》解读
5.《政务处分法》解读
6.《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解读
7.《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解读
党内法规体系建设 1.党内法规制度体系的构成及其适用原理
2.党内法规制定的权限与技术规范研究
3.党内法规的修改与解释机制研究
4.党内法规工作和国家法治工作衔接联动机制
5.党内法规制度建设的法理念与法路径
6.党政机关公文格式及拟制
党内法规贯彻实施 1.新时代党内法规制度建设工作实务
2.党内法规实施常态化机制建设
3.党内法规实施评估制度的制定及落实
4.完善惩处追责机制,执行好党内法规
5.依规治党与依宪执政
6.探索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强化党内监督有效途径
7.国家监察制度改革与现行职务犯罪调查体制的衔接
8.党务公开与保密工作
现场教学点 1.武汉革命博物馆
2.八七会议会址纪念馆
3.武汉二七纪念馆
4.武汉中共中央机关旧址纪念馆
5.黄麻起义和鄂豫皖苏区纪念园
6.湖北省党风廉政警示教育基地